央廣網北京9月22日消息(記者李苑 劉樂)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中國網壇一姐李娜,昨天(21日)下午現身在北京國家網球中心 鑽石球場新聞發佈廳。對於這個鑽石球場一層新聞發佈廳,李娜並不陌生。也是在去年的這個時候,中網十周年,李娜、德約科維奇揭幕戰發佈會正是在這裡舉行。時隔一年,李娜又一次坐這裡,只是,這次,她宣佈退役。
  關於這場發佈會的影響之大,現場有記者調侃說,除了身在仁川亞運會,北京乃至全國各地的體育記者絕大部分都聚集到這裡。在這個持續了半個多小時的發佈會並沒有冗長的陳述,李娜一人在發佈臺上面對記者們,講述了做出退役的原因,未來的打算。
  退役決定做的很快,只有一周時間,而下定決心卻很艱難。
  李娜:相信很少有人在前十名的時候選擇退役。其實,從3月開始,我的左邊膝蓋就出現了問題。做這個決定非常非常艱難,可能比自己打大滿貫還要艱難,我想也是也是最好的時間跟大家說再見。最後的決定是上個周末,差不多周四、周五的時候。
  對於自己的網球生涯特別是這些年的職業生涯,李娜說,沒有遺憾。
  李娜:現在選擇退役是最好的時間,我沒有任何的遺憾或者說後悔。當做這個決定的時候,我也問過自己“如果退役會不會後悔?”但是,我自己內心很堅強的告訴我“沒有”。
  李娜退役後想做什麼?這是很多人的疑問。在中國開辦自己的網球學校,一直是李娜的願望,然而多年來因為個人時間等多種原因並沒有實現。退役後,是不是有更多精力投入到這件事情上,發佈會上,李娜透露了更多細節。
  李娜:現在,網校我們已經跟有關部門有很深的接觸,但是距離什麼時候開辦還要看事情的發展。但我可能更註重於從基礎開始,從他們的啟蒙開始。我也希望把中國網球的塔的底部擴展的很好,因為我覺得,只有金字塔的底部越大以後塔尖才會越來越高。
  那麼誰又會是未來李娜的接班人?
  李娜:現在的小朋友可以有更多機會接觸到高水平運動員,有機會可以跟他們對抗,所以我一直對中國網球的未來充滿美好的憧憬。當您問到誰是接班人的時候,我期待大家可以關註到中國網球,因為我相信下一個球員會做得比我更好。
  當然,記者們也不會放過一些相對私人一點的問題,包括退役後的定居,有沒有生小孩兒的計劃。李娜對此並沒有刻意迴避,她說,小孩兒可能會有的。
  李娜:定居肯定在中國,但是哪個城市不一定,我要看我的網校在哪邊,因為我的下一步以後以網校為主。小孩兒是生活的一部分,可能會擁有的。  
  回顧李娜的職業生涯,可以說是波瀾起伏。1996年剛剛小學畢業的李娜進入了湖北省隊,刻苦訓練之下,1999年得以進入國家隊,2002年的時候在未經國家隊允許的情況下,突然宣佈退役,之後在2004年復出。2009年,網管中心決定允許李娜以個人名義參加比賽。
  2010年1月,李娜在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進入四強,這是職業生涯首次打入大滿貫四強。2011年1月,李娜創紀錄的在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中打進決賽。但在決賽中以1-2落敗於克裡斯特爾斯,獲得亞軍。同年的法國網球公開賽上,李娜連勝阿扎倫卡、莎拉波娃等奪冠熱門闖進了決賽,並戰勝衛冕冠軍斯齊亞沃尼奪得了中國乃至亞洲的第一座大滿貫單打冠軍獎盃。今年澳網公開賽女單決賽,李娜兩盤以2-0擊敗斯洛伐克選手齊布爾科娃,獲得自己第二個大滿貫女單冠軍,這也是澳網百年曆史上亞洲選手首個澳網單打冠軍。截止到退役前,李娜世界排名世界第二。
  除了取得的驕人戰績,李娜也備受爭議,而帶來爭議的則是她的“語出驚人”。
  記者:你想對全國的一些觀眾、球迷說一點什麼?
  李娜:我需要對他們說什麼嗎?我覺得很奇怪,只是輸了一場比賽而已,我需要跟他們怎麼樣,三叩九拜跟他們道歉。其實輸球、贏球我覺得真的都很正常,沒有什麼說贏球怎麼樣,輸球怎麼樣,只是一場比賽而已,可能今天發揮的沒有對手發揮的好而已。
  其實我們完整的聽完這段話,並沒有發現什麼侮辱人的意思,只是當時略顯稚嫩的李娜不太適應和媒體打交道。
  李娜:等等等等,誰說我原來心情不好了,太難了,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就跟我現在想吃冰淇凌待會兒不想吃了,您問我為什麼不想吃了,本來就不想吃了怎麼辦?
  後來李娜漸漸的成熟,也知道怎麼正確的表達出自己的想法。
  李娜:如果能拿到金牌肯定是最好了,但是我覺得競技體育不是說靠冠軍、靠亞軍來證明你在這個項目上的成績,我小的時候是國家培養的,不管現在怎麼樣,但畢竟培養過,也感謝。
  李娜退役,爭議不會退役,今後仍會有人誤解李娜,一切無法改變,就讓它繼續存在吧,對於李娜,要做的只是重新開始。在昨天發佈會上,儘管臺上的李娜儘量控制了自己的情緒,也儘量表現出了特有的“娜式幽默”,但也隨時能感覺到真情流露的傷感。現場的本臺記者李苑印象深刻。
  記者李苑:我感覺李娜的表情和以往在她比賽之後的新聞發佈會的表情是不太一樣的。在比賽之後,李娜和媒體交流,經常說一些俏皮話兒,展示她的“娜式幽默”。但是,今天我覺得李娜心情還是挺複雜的,因為剛跟記者交流沒幾句話,她就有一點哽咽,主持人馬上就說讓記者提問吧。在跟記者交流過程當中,也有很多媒體記者忍不住哽咽,有的記者甚至都說不上話來了,話筒也趕快給到別的記者提問,等記者心情平復之後再提問。李娜也受感染,所以拿著紙巾不斷的擦淚。
  從8歲開始打網球到現在,經歷了24年的時間,成績斐然,對於李娜這僅僅是一段經歷,而退役,只是她人生驛站中的又一次休整。  (原標題:網壇一姐李娜說再見:不後悔 沒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g82wgeoj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