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的理書志工 很久前就看到誠品書局推廣閱讀行動書車進到偏遠地區的文宣,希望讓更多好書陪伴那裡的孩子,甚至是大人有更多書可以閱讀。心裡其實很想跟著行動書車到需要的地方說故事,但是每每一擔擱又是一陣子。近日收到朋友發來的信息,誠品的閱讀分享計劃需要更多的理書志工幫忙,起初也不清楚什麼是「理書志工」?芊芊還認為是「禮書志工」呢? 雖然也幫二位孩子一起報名 買房子志工活動,但是尊重暄暄的意見,她想到流浪動物花園當志工,那麼我只好帶著芊芊一同去當理書志工,和一群初次見面的伙伴一同搭乘亞通客運到南坎的誠品物流中心。本來以為自己的朋友也會帶著孩子一同前來,?想到她們取消了,看得出來芊芊感到有點失落,她說,媽媽,只有我一位小孩?。我也有一點小擔心,畢竟第一次參加這個活動,工 燒烤作內容不知適不適合她這樣的年齡,因為她佔了一個名額;包括免費的來回車資、午餐等。如果?有幫到忙,好像說不過去似的。 一到誠品物流中心,我和孩子不約而同說出,哇,這個誠品好大。芊芊也很興奮,直問說,這裡是誠品嗎?怎麼有這麼大的誠品啊!顯然我們都停留在誠品書局的模式裡。一開始先聽十分鐘的理書活動說明,用心的基金會製作的 租房子簡報很讓人印象深刻,讓我們清楚了解基金會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意義又是什麼,看到社會大眾所捐贈的書落到孩子手中的那一幕,真是令人為之動容!手中的書是來自大家的愛心,藍天白雲下,廣大的草地上,不論是坐著、趴著、躺著、笑著、鬧著,專注閱讀的神情,這些都因為書而流動了,當下大家都被感動了。 看了簡報,大家應該都感到身負重任吧,我們可是這整個?租屋\讀計劃很重要的一員。開始工作囉,還好,芊芊可以做的工作是幫忙在書裡蓋閱讀分享的印章,當我篩選出適合送出去的書後,就交給芊芊蓋章,然後再交給分類組,最後再交給包裝組裝箱,這樣就完成整個理書流程。 每個人都埋首在自己的工作裡,但又得和其他人合作,無形中大夥就成了分工合作的伙伴,本來以為孩子可能幫不忙,這會她可真的成了工作流程裡的一員,今天她可是這群志工 西裝裡最小的一員,不過她可一點都不遜色,很賣力的工作。早上就這麼站了二個半小時,中午休息一個小時,下午又站了二個半小時,直到工作結束,連我都感到累了,真?想到芊芊可以連續工作一天,當中她也喊著手好酸,但整個氣氛讓人都有一股想繼續努力的革命情感。可能如此吧,所以她也不敢怠忽職守。 今天整理的書大部份是繪本、圖畫書或漫畫,每當看到我們熟悉的書,大家會熱烈的討論交談,書也 關鍵字行銷讓我們交流成一片,真是很棒的媒介。篩選的工作也不簡單,常會陷入膠著戰,不知該捨去或捐出去。當我們看到書被塗鴉或破壞,不禁發出唉嘆,心中就會浮出基金會工作人員的話,如果你不知道該怎麼篩選,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則是,把自己想像成收到書的那位朋友。當你收到書時,覺得是一份禮物還是一個垃圾。那麼以這樣的心態越能感受到當對方收到這些書的心情,彷彿可以看到他們喜悅的表情。芊芊也常抱怨著,為什麼他們?面膜n這樣亂畫這些書。我終於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和芊芊討論,看到那些被破壞、被塗鴉的繪本,有什麼感覺。有些書常被各種印章蓋得破壞了畫面,有時作者名字不見了,有時甚至印章蓋在第一頁的文字或者圖像上,真是可惜啊,尤其碰到經典的繪本,更是感到遺憾!很想讓更多孩子讀到這些優質繪本,但裡面髒兮兮的程度總讓我猶豫著該怎麼做決定。 結束後,大伙分享今天的志工心得,每個人都說了些感性的話,很?馨。回程的車上,芊芊一坐下 酒店打工就睡著了,看著她熟睡的臉孔,真是感覺;認真的孩子,很美。 孩子漸漸長大了,自學的生活和內容也漸趨不一樣,常常得拿捏孩子想要學習的,學校要學的,該怎麼來安排屬於我們家的自學生活,也常困擾著我們親子。越來越多的考驗,不論我們如何安排自己的學習內容,最近總是被質疑孩子知識性的不足,該怎麼辦?夜深人靜時,我總是思考著。但每回看到孩子各自到自己所選擇的社團當志工,全家一起分享志工心得,心裡便篤定的想著,這些學習?小額信貸纗D遠不如知識重要嗎,以後不是要融入社會嗎?什麼才是真正的學習呢?我想每個家長心中都有一把尺,我也用心中的那把尺陪孩子過自學生活吧。 我是真正的理書志工,被分到B組蓋章. 加油, 還有好多書要整理. 芊芊很認真的工作著. 哇, 便當可是很豐富的. 每箱書都會附上一張卡片,裡面會有許多理書志工的祝福和期許,芊芊正在寫卡片. 每張卡片裡都有好多志工的留言,芊芊寫道:祝你閱讀快樂! 看, 這些都是被整理好且已裝箱, 即將被送到需要的地方.我們今天的工作完成了.?! 關鍵字廣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g82wgeoj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